首页 > 文明创建

省驻京办举办2020年第1期京豫大讲堂暨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8-05 10:21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8月3日上午,省驻京办举办2020年第1期京豫大讲堂,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教授,就民法典作专题讲座。办领导张曼如、任立新、孙兰红、王刚,机关全体干部、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副会长以上人员、各省辖市驻京联络处和办所属经营单位代表同志近120人参加讲座。

       王轶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秘书长,全程参与了民法典编纂活动,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讲座中,王教授详细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分析梳理了民法典编纂成功的先决条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法典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内容涉及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多方面内容,对全办干部职工更加深入理解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加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王轶教授的讲座集政治性、专业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此次讲座,全办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各党(总)支部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民法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自觉践行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和守法等基本理念,规范履职行为、提升工作质量,扎实推进驻京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本次民法典专题讲座为“京豫大讲堂”第一期。举办京豫大讲堂是省驻京办深入开展2020年“能力提升年”活动、落实“三个五”工作思路中“抓学习”工作的重要举措,将成为提升我办干部职工学习思考能力,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平台。中国书协第五届、六届原主席张海也特别为“京豫大讲堂”题名。下一步,我办将围绕“三个五”的工作部署,定期不定期聘请各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营造驻京干部学的氛围,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打造干部教育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曹凯

主办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承办单位:大河网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5058884号-2    豫公网安备:11010502035087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