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才

蝶变周口 美丽港城

时间:2021-07-15 15:25 来源: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市域面积11959平方公里,人口1166万,辖7县(扶沟、西华、商水、沈丘、郸城、太康、鹿邑)1市(项城)2区(川汇、淮阳)以及市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对外开放优秀城市。

跨越发展新周口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中部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周口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和郑合高铁沿线经济轴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期和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迎来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光明前景。

周口地处东南沿海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关键地带,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是连接中原经济圈和华东经济圈的“交汇点”,是周边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千亿元,形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三大新兴产业,已培育形成1个超千亿级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和纺织服装、生物医药2个800亿的产业集群。拥有益海粮油、莲花味精、宋河粮液、金丹乳酸、金丝猴食品、娃哈哈饮料、邦杰牛肉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工业品牌。是中国食品制造示范基地、河南省食品调味品出口基地、河南省纺织服饰出口基地、河南省制鞋产业出口基地。

蝶变周口 美丽港城


农贸粮丰新周口

周口是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国家重要的大型商品粮和畜牧业生产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做出了突出贡献。常年粮食种植面积2000万亩以上,常年粮食产量 180亿斤左右,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蔬菜、肉蛋奶产量分别占河南省1/5、1/10,有8个国家粮食生产先进县、9个国家生猪调出大县、5个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拥有淮阳黄花菜、沈丘槐山羊、项城白芝麻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西华逍遥胡辣汤以及黄泛区供(香)港生猪、扶沟无公害蔬菜等农产品品牌。

蝶变周口 美丽港城


中原港城新周口

周口是国家确定的公路运输枢纽城市,5条高速贯穿全境并环绕中心城区。漯阜铁路西联京广、东接京九;郑合高铁建成通车,直达上海、北京只需4个小时。周口西华通用机场正式启用,民用机场和三洋铁路等加快建设。国际机场1小时直达。周口市内三川交汇,沙颍河周口以下四级航道常年通航,是河南省唯一能够常年通江达海的省辖市,港口吞吐量达1860万吨,占河南的80%以上,周口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可直达上海、连云港。“公、铁、水、空”多式联运,四通八达。临河就是沿海,腹地也是前沿。围绕港城建设,向北,周口握手郑州国际陆港、郑欧班列、郑州航空港,倾力打造豫货出海口,紧密对接陆空丝绸之路。向南,加入海河联运港际联盟,深度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是对昔日繁华的赞誉,也是今日周口的写照。随着周口港投入运营,港口物流产业园区加快建设,阿里巴巴、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入驻和临港经济、临铁经济、临空经济叠加效应的助推,周口正成为豫东南商贸物流产业中心。

蝶变周口 美丽港城


文化传承新周口

周口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享有“华夏先驱,九州胜迹”之誉,是中华创世文化、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华夏儿女寻根谒祖圣地,李、陈、胡、田等130多个姓氏起源于此。周口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人文荟萃,先贤圣哲、名人巨擘灿若群星。6500多年前,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在准阳建都,定姓氏、制嫁娶、结网罢、养牺牲,开启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道教鼻祖老子诞生于鹿邑,所著《道德经》,其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沈丘人周兴嗣编纂的《干字文》,是中国古代教育史上最早、最成功的启蒙教材;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吴广,东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谢安,山水诗人谢灵运,历史名人袁世凯,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爱国民主人士张伯驹等均为周口人。

周口是“中国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传承基地”“中国三皇故都文化之乡”“中国神话学研究基地”,也是全国首个的市级“杂技之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太昊陵、老子故里是国家4A级景区,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关帝庙是国家3A级景区,淮阳万亩龙湖是国家湿地公园,还保存有平粮台遗址、盘古墓、女娲城遗址、袁世凯故居和杜岗会师纪念馆等名胜古迹。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7项;平粮台古城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方城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粮仓城,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蝶变周口 美丽港城


人才辈出新周口

周口现有普通本科高校1个,职业教育本科院校1个,专科院校2所,技师学院2所,其他职业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67所,每年培训人员30万人以上,拥有高技能人才6万多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多家。大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具有一定的岗位技能。周口是教育大市,在校学生201.8万人,每年高招考生8万多人,考入高等院校近7万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的考生占河南省1/5,有郸城一高等一批名校。

文明宜居新周口

周口抢抓“百城提质”机遇,铁腕治理“两违”,大力实施棚户改造,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强力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了周口中心城区大变化的质的飞跃和淮阳成功撤县设区的历史变迁。

按照“一湖定核心、三川达江海、七河通全域”,数十里沙颍河风光带芳容绽露,7条水系治理全面推进,150座桥梁规划建设有序实施,沙颍河水上旅游风景独好,16000亩淮阳龙湖将与中心城区水系通航通游。

周口“一带四林百园”惠及百姓。高速林带成为绿色屏障,2000亩生态植物园鸟语花香,6000亩绿色基地生趣盎然,5000亩森林公园风情各异,1200亩铁路公园温馨怀旧,108个街头游园清雅靓丽。
    大力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城联创”,让百城提质和文明创建相互促进,互相融合。通过城市创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回眸周口,我们有厚重的文化、集聚的势能。俯瞰周口,我们有科学的定位、辉煌的成就。眺望周口,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正在书写,“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正在这里实现!

蝶变周口 美丽港城



责任编辑:魏龙飞

主办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承办单位:大河网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5058884号-2    豫公网安备:11010502035087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