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资讯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姚增科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1-09-18 15:06 来源:

  近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通报了督导任务和工作安排。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出席。

  姚增科指出,河南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推进,省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方向、督重案、解难题,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同向发力,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顿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之前列,第二批教育整顿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局良好,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姚增科表示,省级政法机关作为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层级高、分量重,加强政治建设特别是筑牢政治忠诚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如出现问题,危害更烈、影响更大、根治更难,抓好教育整顿具有现实针对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意义重大而深远。河南有基础有条件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之前列,为全国提供更多务实创新有效可鉴经验。

  一是坚持用“两点论”正确看待政法队伍现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上来。坚定坚信“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同时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存在问题的复杂性、严重性和典型性,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教育整顿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不留隐患、不搞例外、不走过场。

  二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牢教育整顿正确政治方向。看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看;讲效果,首先讲政治效果,力戒重业务、轻政治,简单就人论人、就事论事、就案论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查纠整改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重视清除说一套做一套,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在查办案件中,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是坚持“关键少数”作表率与严抓严管队伍相结合,确保责任链环环紧扣,效应叠加。“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担当分管责任,各负其责,守土尽责。领导干部应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对标检视存在问题与差距,立整立改,严整严改,带头严于解剖自己,成为政法系统以身作则、正人先正己的表率。同时,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决不“护犊子”掩饰问题,力戒“好人主义”得过且过,防止“第一批教育整顿紧,第二批教育整顿松”“对市县政法机关紧,对省级政法机关松”。

  四是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一律平等,确保教育整顿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法系统政治生态、天怒人怨的“害群之马”,必须作为重点坚决彻底查处,力戒有案不立、瞒案不报、压案不查,防止徇私枉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坚持铁案标准,没问题不凑、有问题不漏,始终彰显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纯洁队伍见真功,取信于民有实效。

  五是坚持“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搭好梯子、给足机会、亮明政策,为有这样那样问题的政法干部得到从宽处理、戴过立功创造条件。对于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认错改错者,及时兑现“自查从宽”政策,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于心存侥幸、依然故我,给机会不要、讲政策不信、拒不说清问题者,果断采取必要措施,严格执行“被查从严”政策,形成强大震慑,释放“主动”与“被动”大不一样的鲜明信号。

  六是坚持政法机关自我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相协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主攻手、主力军作用。政法机关自我革命是关键,要采取硬实举措、刀刃向内,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执纪执法是保证,要持续发力、高质高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七是坚持从优待警与从严治警相结合,强化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始终关心关爱政法干警,对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表现突出者,及时表彰,大胆使用;对敷衍塞责、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者,严肃执纪,铁腕问责;对坚持原则、忠于职守,遭受打击报复者,及时弄清真相,予以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选树更多政法英模典型,讲好“新时代最美河南政法人”故事,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回报人民。

  八是坚持做好重大典型案件查办“上半篇”和“下半篇”文章,建立标本兼治长效机制。查办案件是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攻坚之战,但教育整顿决不只是查办案件,处理有问题的人和事。应高度重视做好查办案件的“下半篇”文章,深度总结剖析重大典型案件案发教训,举一反三,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从治标中探寻治本之策,把“点”上问题整改措施,上升为“面”上体制完善、制度建设对策。

  姚增科指出,督导组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党中央高度负责,对河南人民高度负责,与省委同心同向,同题共答,推进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为中原大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楼阳生表示,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全面启动的重要节点,中央第九督导组再次进驻我省进行驻点督导,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政法队伍的关心关爱,必将对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起到重要指导推动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抓住关键案事,推动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在筑牢政治忠诚上聚焦聚力,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查办重点案件上攻坚克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集中力量、加强力量,把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在整治顽瘴痼疾上精准施策,围绕“四类顽疾”开展全面摸排,逐项建立台账,一案一策、靶向治疗,推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一体解决;在建章立制上务求实效,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严防“破窗效应”,真正使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在抓整顿维稳定上统筹兼顾,坚持教育整顿和履职尽责两手抓、两促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全力支持配合,确保中央督导组督导河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以坚强的党性、严明的纪律,自觉接受督导、全力配合督导、支持服务督导,对督导组交办的事项立说立行、及时反馈,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坚决整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确保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中央第九督导组成员,孙守刚、陈舜、曲孝丽、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出席。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李铮 冯芸)


责任编辑:曹凯

主办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承办单位:大河网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5058884号-2    豫公网安备:11010502035087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