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资讯

安排贴心到位 科技含量十足 “冰立方”精准防疫事半功倍

时间:2021-10-25 13:41 来源:

  对于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来说,防疫工作绝对是“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期间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相关工作,“冰立方”运行团队不仅提前谋划,结合比赛实际情况制定防疫政策,做到“一馆一策”的同时,还在馆内应用多种智能设备,让防疫工作事半功倍。

  精心设计工作细节

  “冰立方”运行团队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吴巍巍表示,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期间,“冰立方”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的防疫政策指引,制定了符合自己场馆特点的防疫方案,按照不同人员的特点分为闭环内和闭环外,避免不同风险人群交叉接触。

  此外,为最大程度地保障在场馆内运动员的防疫安全,“冰立方”运行团队为每一支参赛的队伍都设计了单独的流线和休息室。“冰立方”运行团队防疫经理王晓宁介绍,赛时运动员从驻地中国残联基地到“冰立方”的通勤采取全封闭的点对点方式,完全避免与外界接触,此外,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要求,运动员们每天都会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在为参加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的运动员服务时,“冰立方”相关防疫工作人员很注重细节。为了方便乘坐轮椅的运动员通过,场馆方面特别对测温门进行了加宽;在运动员流线上,防疫物资的摆放高度也经过精心测量,吴巍巍说:“我们都做了现场模拟,确保这些物资摆放在轮椅冰壶运动员伸手可及的位置。”

  在实际工作中,“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不断完善防疫方案。场馆医疗官宋飞介绍说:“包括闭环外管理,以及一旦有相关人员出现发热、疑似的症状时,我们怎么转运、处置等,都会在这次测试赛期间不断完善,及时调整。”

  智能设备提高效率

  “冰立方”的防疫工作不仅设计细致,也极具科技含量。

  “冰立方”所有在馆工作人员,身上都佩戴着智能体温贴,该体温贴通过前端智能体温计搭配相关管理系统,可实现对佩戴者远程、实时、全域性体温检测,从而精准、快速、实时锁定体温异常人员,为测试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吴巍巍说:“体温是预警身体状况的第一道防线。这块体温贴还能定位,一旦有体温异常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知道他的活动轨迹。”

  各显神通的智能机器人也为“冰立方”构建人工智能的防疫屏障提供助力。移动测温和防疫监督(戴口罩提醒)机器人按照规定路线在馆内公共区域一次次巡视,“检查”周边人员体温和口罩佩戴情况,一旦发现体温超标或未佩戴口罩人员,它就会立即主动上前提示;一边移动一边喷洒着消毒药剂的消毒机器人不但解放了人力,还可以在夜间场馆无人时用紫外线进行全面消杀;具备自动充电维护和自动避障功能的清扫机器人,负责完成场馆比赛大厅、运动员区、媒体工作区等8600平方米的室内清扫和消毒工作。

  在闭环内,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接触,5G送餐机器人也被应用在部分区域的送餐服务之中。它采用5G室内多功能云端技术,融合3D语义地图,结合激光雷达、超声、摄像头、红外传感器等多模态自主导航及避障的智能行走能力,可以实现自主规划路径、自主避障,灵活完成智能送餐服务。(赵晓松)


责任编辑:曹凯

主办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承办单位:大河网

版权所有: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15058884号-2    豫公网安备:11010502035087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58